当前位置:首页 -> 健康教育
【战疫情•家园驿站】延时假期不错过,生活教育话养成
浏览次数:次 

本网讯(文/图 张晓红)生活即教育、教育即生活。小朋友们在居家有限的空间里,如何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,度过健康、快乐的假期生活呢?

良好的生活是自律和规则的,家长与孩子每晚可以共同讨论制定第二天的一日活动计划,让一天作息、游戏、劳动等都有充分周到的安排。和孩子共同努力执行计划,陪伴和支持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。

第一项:早睡早起

每天按时作息,陪伴孩子早睡早起,自己的事自己做,自己穿衣、刷牙、洗脸、叠衣被、收拾自己的小床。

第二项:早餐、午餐和晚餐

吃饭前要洗手,吃饭时不讲话,不挑食不偏食,养成文明用餐好习惯。

第三项:快乐亲子时光三部曲(阅读+游戏+居家运动)

1.每天与孩子固定半小时以上阅读时间,与孩子商议挑选适合孩子阅读的书籍,共享书香氛围。

2.每天安排一小时以上的游戏活动,包括孩子自由游戏和亲子游戏时间,为孩子提供纸和笔,支持孩子画一画、说一说,建构经验,获得发展;同时还可以利用家中现有的废旧材料,和孩子一起进行简单的手工制作和科学小实验。

3. 每天与孩子有固定的运动时间,每次不少于15分钟,每天不少于两次,打卡计时,健康运动,选择适合的运动方法与场地,锻炼。

第四项“做家庭的小主人”

分担“家务劳动责任区”鼓励孩子做力所能及的事,如:帮爸妈洗整理餐具、洗菜、扫地、拖地、浇花等,培养孩子爱劳动的好品质,从而培养自我服务的能力以及主人翁意识。

第五项“每日体温我知道”

每天起床后、午饭后测体温,利用体温记录表,引导孩子们关注自己的体温变化,一起观察了解身体状况,如出现发热、咳嗽、胸闷、乏力、腹泻等症状,及时就医。明白按时吃饭、饮水、睡觉、运动等都会影响自己的身体健康,我们从小要学会自己管理自己。

家庭是孩子最长久的学习环境,有计划的生活会给孩子养成良好的秩序感,在您高质量的陪伴中,您会不断地发现孩子独特的学习方式和认知特点,从而了解孩子、尊重孩子,和孩子建立起科学、充满爱的亲子关系。



版权所有: 邯山区政府机关幼儿园     冀ICP备17011139号-1

冀公网安备 13040202000858号